醉时相交欢

公开日记

今天是五月七日,星期六。

在打下这行字的时候,我的脚掌被磨得发红、肿痛,纯粹是自作自受,明明知道穿带跟的鞋子走路会不舒服还要臭美去试,结果就是现在得像螃蟹一样横着走。

脚掌是肉疼,心疼才是真正的从内到外的难受。回到家习惯性刷朋友圈,看见朋友考试成绩公布后的感慨:“……所谓人生就是把你一下狠狠摔进谷底,又突然猛地把你捧到天上去……      但不是早就知道了吗,站得越高摔得越惨,还是不要太高兴了好,不然事后之后只会更难过。”    

于我的现状却是另外一种生活常态——我必须要去接受我的人生历程从好几年前已经一咕噜地往谷底滚并且徒劳地滚上来无果的现实,接受“这就是我的生活”的现实。骄傲也好,不屈不挠也好,客观事实的存在就是那么残忍。

   也许在不少身边人的眼里我是一个得失随性又逍遥又骄傲的人,攥着几分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资本将青春日历自如自在地一页一页翻过。我曾经好意地劝解着邻座的同学要劳逸结合不要天天看书患得患失成绩只是一时的好好全面发展才是对一辈子重要的事情,可是到了最后关头我开始一周一周地失眠多梦,做早上起床最早的小公鸡,踩着关闸铃声跑回寝室里打着手电看书,自嘲地想啊,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资本,我算不上多么厉害的人,更也许智商都在前几年用尽了呢。

慢慢地自己变成了一只小刺猬,凌厉的,带刺的,又不定时会显露出堪比飞蛾扑火的固执属性的。今天回首往事的时候觉得我活到现在好像没干成什么大事情。心心念念信心十足想考的top学校的学校代码总是在考前冲刺的时候因为来自一落千丈的成绩的打击最终没有出现在我的志愿申请单里。过去的愿望来年实现的时候不仅要感叹现实的骨感,还要努力弥补不再优越的资本带来的差距所造成的身心上的双重压力。越努力,越疲惫,越没有成效,得知结果的时候就越难过,思考付出的一切是否有价值。如果说天道酬勤,那这酬是不是拖得也太久了一点?其实仔细思考,问题的导因也是可以窥见一斑的。

更可怕的是,因为骄傲,因为不肯服输,所以不敢仔细地规划孤注一掷后失败导致的未来,更像是在逃避现实。思考的问题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频繁,想的问题也越来越掉次,每想一次就像在揪自己的一块肉,它疼,我也疼。

心理包袱真不是个好东西,能不要就不要,当一只蜗牛太累太痛苦了。如果雪上加霜导致了病痛,我以为那是使人渴求与其清醒不如昏迷的存在。

不是说这半年一点收获也无,想得越来越多,经历得越来越多,被岁月磨砺成什么样的轮廓暂时还看不清楚,暂时还是无所谓的。只是连展望未来看到的都是茫茫大雾,那就危险了。

睡一觉起来,明天还是脚痛的我。可是病痛会过去的,悲观的我多愁善感的我依旧相信困难终有迎刃而解的一天。

晚安。


评论

© 溯游 | Powered by LOFTER